标准动态

图书编校质量差错判定将有行业标准

发布时间:2021-06-0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阅读次数:331

  6月2日,新闻出版行业标准《出版物(图书)编校质量差错判定细则和计算方法》研制工作启动会在京举办。该标准由全国新闻出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研制。

  标准起草组在启动会上成立。起草组由21家中央和地方出版单位、出版科研机构和出版物质量检验机构组成,组长单位为中宣部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

  全国新闻出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在启动会上介绍了《出版物(图书)编校质量差错判定细则和计算方法》的立项背景。他说,目前,图书编校质量差错认定的标准以《图书质量管理规定》之附件《图书编校质量差错率计算方法》和原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校对研究委员会2005年修订的《图书编校质量差错认定细则》为指导。这些规范在出版物质检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但研究院在调研中发现,出版界在实际操作中迫切希望将相关规定细化和量化,制定相关标准作为支撑,因此启动了该标准的研制工作。

  中宣部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袁亚平在启动会上表示,制定《出版物(图书)编校质量差错判定细则和计算方法》是出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维护人民文化权益的需要,是主管部门开展监管工作的需要,是出版单位保障图书质量的需要。该标准的研制工作既受上级关注,也为行业所盼。中心作为起草组组长单位,在牵头研制该标准时,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调查研究,做到程序规范,协调各方共进。

  启动会上,全国新闻出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代表介绍了标准的制定流程和进度要求,标准起草组代表说明了标准研制方案和草案制定情况,与会人员对标准草案的结构、内容进行了集体讨论。启动会后,起草组将根据本次会议意见修改完善标准草案,形成标准征求意见稿,面向全行业公开征求意见,并计划于2021年年底完成标准研制工作。

  中宣部出版局、全国新闻出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中宣部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相关负责同志为起草单位颁发证书。起草单位代表和特邀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作者:左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