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余种中国图书亮相东南亚

发布时间:2021-07-0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阅读次数:168

  将持续至年底的第五届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回展,7月1日在泰国曼谷拉开帷幕。本届巡回展以“推动出版交流,传播中华文化,献礼建党百年,树立文化自信”为主题,近百家中国出版社(集团)、6000余种优质中国图书亮相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本届巡回展由中宣部指导,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福建省委宣传部、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厦门外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并策划实施。

  据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回展组委会负责人、厦门外图集团国际图书事业群总经理吴畇希介绍,本届书展创新设立辐射东盟国家的中国图书展售及版权交流海外基地,专门设立“建党百年主题图书展”“中国主题图书展”“中国优质版权图书展”等专题展区,继续搭建“一地导播+海外落地+多方连线”线上版权洽谈交易平台。

  在备受关注的“建党百年主题图书展”“中国主题图书展”展区,来自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的海外留学生团队热情地向观展的各国出版界人士、民众及高校学生展示推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中文版、英文版),《中国共产党简史》,《为了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经济工作100年》,《“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等优质图书。“现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吴畇希说道。

  据悉,截至目前共有93家中国出版社、39家泰国出版社、26家马来西亚出版社参与本届巡回展中国—泰国、中国—马来西亚系列版权交流对接会。有关中国发展故事、中国成功经验的优秀获奖作品,如《经山海》《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等受到泰国出版人青睐。

  泰方种子(SEED)出版社负责人表示,关注中国发展的泰国读者越来越多,这些反映中国发展风貌的文学纪实图书在泰国有着不错的市场。

  据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多点暴发及新一轮蔓延背景下,本届巡回展组委会积极探索出一套解决方案。没有场地,就委托海外员工团队设法调研选址,购置设备物资,搭建巡回展海外展售及版权交流基地;缺乏人手,就加强校企合作,发动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的海外留学生,扩大海外办展团队,同时借助其语言优势和跨文化交流经历,更好地向海外同业、民众阐释中国理念。

   

(作者:章红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