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回展于泰国曼谷开幕

发布时间:2022-04-06 来源: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秘书处 阅读次数:661

  以书为媒 共享未来 

 

中国十大出版集团、近百家出版单位,

饱览中国好书

每天十多场中外线上版权洽谈会,

畅谈版权合作

东南亚最具规模的中国书展,

再次启航! 




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经过中外出版人艰苦努力,一场连接中国与东南亚出版合作与文化交流的国际书展如期而至。2022年3月29日,第六届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回展(下称“巡回展”)通过多方连线、内外联动的形式,于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国际航运中心A栋和泰国曼谷主会场两地同步开幕。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出口管理处处长肖展、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贵新、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熊衍良、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戴志望、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黄碧珊、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代斌、厦门外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申显杨以及泰国出版商和书商协会主席蔡素妲、泰国翻译家协会主席薇拉翁、泰国出版商和书商协会副主席王道明等中国与东南亚行业领导和出版业界代表出席开幕式。

 

图片

出席开幕式的中国与东南亚行业领导


图片

第六届巡回展厦门会场


 活动现场,中国与东南亚出版行业领导和精英代表通过远程视频会议进行了亲切互动,共同就两地出版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趋势作了探讨交流。现场举办了多场中外出版合作签约仪式,两地业界共同见证了海峡文艺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与SMM出版社《大唐不良司》丛书、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与Plan for kids出版社《给孩子的免疫力故事》、厦门外图凌零图书策划有限公司与蜘蛛出版社《少年陈景润》等多套中国图书版权输出合作的达成。巡回展组委会还向与会的东南亚出版行业领导和业界代表赠送了中国主题图书以及2022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等纪念品。会后,中外出版社进行了多轮线上一对一版权对接洽谈活动。

 

图片

中国图书版权输出签约仪式


图片

赠送中国主题图书及“冰墩墩”

 

中国书刊发行业理事长艾立民表示,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回展是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的重大国际出版交流活动。希望中国与东南亚出版业界通过巡回展平台,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分享疫情之下各自市场的革新举措,共同应对挑战,实现两地书业的早日复苏和两国文化实力的整体提升。

 

图片

艾立民理事长致辞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通过视频致辞指出,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举措之一,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回展在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地区出版合作与文化交流等领域迈出了许多创新探索的步伐,收获了较好的成果,目前已发展成为东南亚地区最具规模、最富成效、最有影响力的中国品牌书展和文化名片。

 

图片

肖贵新副部长发表视频讲话

 

泰国出版商和书商协会主席蔡素妲在致辞中高度赞赏巡回展在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出版交流、文化交融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她强调:“近年来,我们感触尤为深刻的是,通过巡回展平台,越来越多的中国图书被引进到东南亚市场,进入本地各大书店和各级学校,且大都获得了不俗的销量成绩和读者口碑。今天我们在现场也见证了诸多交流成果的达成,这便是近年来两地出版合作共赢的缩影。疫情常态下,全球各地书业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我们两地出版人更要携起手来,共克时艰,探索业务合作新模式,共享发展机遇,造福中国与东南亚地区业界和读者。”

 

图片

泰国出版商和书商主席蔡素妲、泰国翻译家协会主席薇拉翁在活动现场

  

第六届巡回展将于2022年3月26日至4月6日在泰国、马来西亚、老挝等东南亚多国举办。本届巡回展采取“海外线下展”+“线上云洽谈”融合办展思路,通过内外协同、远程互动等形式,举办图书展售、版权对接、出版论坛、非遗推广、友好赠书等系列活动。巡回展主会场活动与2022年曼谷国际书展同期同场举办,设立“中国主题图书专区”“中国优质版权图书专区”等专题展区,展出中国十大出版集团、近百家出版单位近年来出版的主题图书、版权图书6000余种上万册。展会现场云集了众多东南亚当地出版社同行及热爱中国图书的读者,包括华侨大学泰国留学生代表在内的厦门外图集团海外工作团队向其热情推介、阐释参展图书,现场氛围十分热闹。会场设立全天候版权对接洽谈室,展会期间每日安排十多场中外出版社一对一版权洽谈会,通过线上会议平台,参展购书的东南亚出版机构可随时就会场意向图书发起实时会议洽谈,与中方出版社畅聊版权合作,探讨行业发展新模式、新技术、新趋势,共同推动更多交流成果的达成。通过国际化表达、分众化推介、精准化对接,第六届巡回展为中国与东南亚跨国图书贸易和版权交流搭建起高效便捷、智能化、常态化的沟通桥梁,有力且持续地传递中国声音,推动中国出版、中国文化在“走出去”过程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图片

第六届东南亚巡回展泰国曼谷会场

  

图片

第六届巡回展中国主题图书展区

 

图片

外图集团海外展务团队向当地民众推介中国图书

  

图片

第六届巡回展中外版权对接交流会现场

 

本届巡回展由中共中央宣传部进出口管理局指导,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厦门外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供稿:厦门外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