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业将在变局中走出困局开创新局 ——专访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

发布时间:2022-02-1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阅读次数:981

image.png

“十三五”时期,我国出版物发行业总体规模稳步增长,市场主体不断壮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产业布局更趋优化,网点设施显著改善,两个效益不断凸显,整体呈现出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出版发行业继续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也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如何看待当前出版物发行业的发展态势?发行业“十四五”规划中哪些内容值得特别关注?2022年协会将重点做好哪些工作,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


发行业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时期

“从总体上看,当前出版物发行业仍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挑战与机遇并存。”艾立民如此表示。

挑战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在一起,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因此发行业也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形势。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不时散发出现,对实体经济仍有较大影响。三是进入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成为鲜明主题、高品质生活成为主要目标,发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四是发行价格恶性竞争,已经影响到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加强治理迫在眉睫。

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35年我国将建成文化强国。艾立民认为,这为出版物发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国家如此重视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也要看到发行业发展所面临的新的机遇。

在艾立民看来,新技术、新媒体的发展将为出版物发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和更广阔的技术支撑和业态扩展空间。我国文化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较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战略的实施,也将给出版物发行业带来全新发展机遇。同时,国家对出版物发行业一系列的政策扶持,对行业的发展将起到重要保障和支撑作用。

变局常变,破局不止,这不仅是事物发展的逻辑,也是创新发展的动力。发行业“十四五”规划中指出,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出版物发行业有改革开放40多年积累的经验和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有一大批胸怀理想,勇于创新的企业家和企业群体,艾立民相信,发行业会在新的时代,在变局中走出困局,开创新局。


发行业“十四五”规划四点内容值得关注

前不久正式发布的《出版物发行业“十四五”时期发展专项规划》,站在全局高度,对今后5年出版物发行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艾立民认为,规划中有四点内容尤其值得发行企业关注。

进一步提高和强化发行工作的政治站位。规划在总体要求部分提出了5条基本原则。这5条原则是以党领导下的出版发行工作历史经验为基础,聚焦新时代条件下发行工作的责任担当和使命任务提出的带有原则性、方向性和根本性的要求。出版物发行业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传播载体、产业平台和服务窗口,在繁荣文化市场、拉动内需消费、丰富群众生活、推动全民阅读等方面承担着重要任务。坚持这5条原则既是新时代的要求,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稳中求进,统筹推进发行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在目标任务部分提出了六大任务。与以往发行业规划不同,这次规划中没有具体设置未来5年市场销售增长指标,而是从行业实力、市场主体、网点布局、发行渠道、市场秩序和科技驱动六个方面提出了未来5年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的重点任务。这六大任务既提出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也指明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以及工作的发力点和切入点。而且这六个方面互为因果,体现了稳中求进、统筹协调、强基固本、创新为先的系统思维。

“四大项目”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规划中的“四大项目”主要是“实体书店示范工程”“农村发行网点建设工程”“实体书店网络发行能力建设工程”“全国图书会展品牌影响力提升工程”。工程项目带动是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和途径,对发行企业具有良好示范作用和牵引作用。发行企业要充分利用好这些契机,积极参与到这些示范工程当中去,抢抓机遇,争取主动。

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提振信心。规划第十部分专门就规划的部署实施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其中就加强市场秩序监管作出了部署,回应了当前行业的关切。同时还就优化管理制度、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的延续作出工作安排。“主管部门为此作出的努力一定会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环境。”艾立民强调。


抓重点工作助力高质量发展

按照中宣部部务会的要求,根据2022年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2022年全国出版(版权)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结合《出版物发行业“十四五”时期发展专项规划》,在中宣部印刷发行局的具体指导下,艾立民表示,2022年,中发协将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发协要求各发行企业,特别是国有新华书店,要把相关主题出版物的发行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提早谋划,做好供销信息对接,要积极开展好多种多样的宣传推广活动,提高到货率、覆盖率、点赞率,充分发挥主阵地的作用,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协会将继续推进发行企业,特别是实体书店转型升级。将积极配合“实体书店示范工程”建设,继续以“中国书店致敬活动”为平台,加强示范引导,树立行业标杆,展示转型成果,引领发展方向,提升实体书店发展质量。

发行业是推进全民阅读活动的主战场、主力军,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支撑力量。2022年协会将继续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协会将积极参与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主办好“年度最美书店”系列相关活动。积极支持和参与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等全国性会展活动。协会建议宣传文化主管部门,将实体书店开展的有质量、有影响的全民阅读活动纳入政府采购项目,进一步加大对实体书店开展阅读活动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

在发行业科技创新和标准化工作方面,根据规划的要求,全国出版物发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快推进CNONIX图书信息交换国家标准推广使用进程,努力实现到“十四五”末行业全覆盖的目标。

在强化行业自律、进一步规范图书市场秩序方面,协会将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编制《图书网络销售行为规范》(暂定名),号召并要求出版发行企业,自觉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则,坚决抵制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积极参与对图书市场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整治工作,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作出积极努力。

2022年中发协和各地方发行协会将继续把人才培训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继续举办新媒体应用、实体书店转型升级等培训班。

(作者:刘蓓蓓)